牧神记 吞噬星空 盖世神医 修罗武神 唐家三少 辰东 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 万相之王 剑来 叶公子

第65节

生命的北斗星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日期:2009-08-12 21:17:16
      
        正文更新:
        *****************************
        更加为人们所熟知的另外一位打工高手,或者被称为国内职业经理人第一人的唐骏,也是一个离开外企去体验民营的典型。1994年,唐骏加入微软,2002年出任微软(中国)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微软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连续6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纪录的公司,微软中国2003财年成为微软全球82家分公司销售业绩增长最快的分公司。2004年,唐骏以260多万股股票期权出任盛大CEO,并帮助盛大成功上市。2008年4月,凭借紫金矿业而一举成为福建首富的陈发树,以现金和公司原始股总计10亿元的身价力邀唐骏加盟,唐骏则帮助新东家两家子公司分别顺利登陆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联交所,同时协助公司实现多元化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他自己其实也曾经自己创办过三个公司,然后再重新回到外企工作。
      
        对于很多不甘寂寞、希望获得更为广阔发展平台的人来说,外企只是他们人生旅途中的一个换乘站,并不会是终点,除了到民营企业或者去其他类型企业的人以外,另外还有很多人从外企离开后自己直接创业去了。这些人中间,原来做过市场或者销售的人占据多数,另外的一些人则拥有自己的技术。这样的创业例子非常多,而这些人几乎都从外企学到或者体验到了他们后来创业成功所需要的一些重要素质和技能。
      
        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外企却的确意味着终点。我们也知道很多在外企一直工作到退休的人,比如HP的孙振耀,IBM的周伟焜。我认识的很多人也有这样的想法。孙振耀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外企职业人士按照路线图演进的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1982年,孙振耀大学毕业后,进入惠普台湾公司,以普通工程师的身份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孙振耀先生从业务代表做起,经过分公司经理的职位,到1990年,他成为了惠普台湾公司计算机业务的负责人。1991年,孙振耀出任中国惠普计算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之后,由于他所负责的惠普业务连续大幅度增长及与国内客户的合作不断深入,1995年他被晋升为中国惠普副总裁,并继续兼任计算机系统部的总经理,2000年起担任中国惠普公司总裁。在惠普的20多年里,他总共换了10个职位,与19位不同的老板共事。2007年他从惠普公司退休以后,现在担任了海辉软件的董事长和联发科(总部在新竹科学园)旗下的上市公司扬智科技的董事长。继续在高科技电子和信息产业发挥作用。
      
        而IBM的周伟焜,发展的历程也是可圈可点,同样非常典型。1968年他程序员培训生加入IBM香港公司,而后多次被提升,在包括服务、产品技术、销售与市场以及人力资源等领域,历任市场和管理方面的多项职务。  1985年8月,被任命为IBM香港公司的业务总监,负责IBM公司在香港的所有市场和行政业务。1988年,出任IBM台湾公司总经理。1993年1月,被任命为IBM澳大利亚公司服务部副总裁。1994年1月,担任IBMPC公司南亚太区的总经理,负责IBM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的PC业务。1995年7月,被任命为IBM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6月底,正式从IBM退休。
      
        其实在我们认为并不崇尚终身服务的很多欧美企业,也有很多人终身为一家公司工作,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有GM,Caterpillar这样历史悠久的企业,有很多人是父子两代人都在这样的公司工作,一直到退休。所以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对于人生的看法。我曾经和一位从美国出差过来的高层管理人员聊天,问他为什么没有自己做自己的公司,因为他手头上其实有非常多的资源可以利用,他的回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对我晃了晃手里面捏着的可乐罐,对我说“你知道吗,我在一个几百亿美金销售额的公司工作,我可以不用担心自己能不能喝一罐可乐,但是如果我自己开公司,我会需要担心我的每一分钱是怎么花的”。虽然他的逻辑和想法就是纯粹的西方想法,但是现在这样的想法和思路其实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的外企朋友里面。如果在外企,身居高位,出入都有公司买单,经常是一呼百应的,当然就不会想要离开了,因为这个改变会有很高的机会成本,而且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终点?还是新的起点?外企究竟会在你的人生旅程中处于怎样的定位?究竟成为职业发展的终点,亦或是旅途的一个换乘站,要看你对你自己人生的规划。可乐的故事换成你,你会怎么说呢?
      日期:2009-08-12 21:52:37
      
        To:yuerlele
        “楼主,你好!觉得你真的是一位非常热心的人,我也有职业选择方面的问题,希望您能帮我指点指点:(注明:我是女的)
        我是要上大四的临床医学生了但我不想当医生,原因:
        1)家以是种田为生,所以是没钱没背景的类型,现在的医学本科毕业生要想找到工作,必须医院里有关系或家里送很多钱才可以,
      
        2)如今医患关系空前紧张,医生待遇差,压力高,考试多的吓人,
        3)我在校的考试成绩不好(说出来真觉得丢人),不是我不努力,我很努力了,可成绩老是六七十分左右;
        4)我对理科较感兴趣,文科成绩平平
        楼主,我不知道进500强都有专业限制吗?他们有什么要求?或许不要谈500强这么天真,就是其他的企业会不会要医学专业的?我们学校可以拿双学位的,如果可以我会考虑努力拿双学位.
        想过考研,但是我在校期间有助学贷款,考研只能读本校的才可以续借(听说),学费的困扰真的让我很烦恼,真的想快点工作快点挣钱!
        考公务员更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后台,想试试啊可万一没考上怎么办,既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金钱,,,,,现在觉得生活好累,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已经让我都苦了二十年了,难道真要苦一辈子?好象离题了...楼主真心希望你能给我点建议,我该干什么好??该怎样规划我的人生???”
        抱歉啊,真的应该早些回复你的问题的!就因为你这二十年来的自立、自强,让我非常佩服!以后你再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一定在看到的第一时间回复你,我已经记下你的ID了。
        1.医生还是非常有前途的职业,因为毫无疑问,国内现在的医疗资源还是非常短缺的,大家随便到医院看看就知道了,哪里都是人山人海的。而且,随着国家的医疗改革,农村也要逐渐推进基本的医疗保险,可以想见,未来几年我国的医疗行业会迎来高速发展。那么相应的,医生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也会水涨船高。
      




返回目录

[62]   [63]   [64]   65   [66]   [67]   [68]  

[首章]  [尾章] 65章/共208章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8da1d 大小:5K
[xg-94 yz- h-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