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记 吞噬星空 盖世神医 修罗武神 唐家三少 辰东 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 万相之王 剑来 叶公子

第113节

寒崖蚀骨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果然问出了这个问题!这是我最怕的问题之一。当年公司刚刚开始卖“实施”,要求必须按人天报实施费。后来我们看了标准,实施一天等于我一个月的工资,他凭什么这么贵?我自己都不想通。后来做大项目和集团专家接触的过程中,知道了实施是干什么,给客户有什么价值,要不真不知道怎么应对!
        我尽量让自己稳定下来,和董事长说“顾问的价值,不仅在于帮我们调研清楚现在的部门和业务流程,关键是能帮企业优化并确定未来的流程中,知道哪个环节应该怎么去优化。不仅如此,在企业面对一个流程节点或一个管理问题不知道应该怎么确定时,顾问应该可以讲出同行业中,三种以上其他企业的解决方法,供客户参考、并分析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不知怎么的,我觉得这次见面有些被动。不像刚开始几次那么有底气。我发现董事长一直在问我,问完之后就默默地看着我,我就要尽量解释清楚。越想解释清楚,话就越多,话越多,好像就越说不清楚。真是煎熬。
        好不容易挨到结束了。奇怪的是,董事长从头到尾基本上没有直接让我降价的话。也没有问我你们最低多少钱,这让我感觉有些奇怪。谈商务,不就是谈价格吗?怎么围着价格不谈,扯来扯去呢?
        就在我和董事长同时出办公室的时候,董事长突然说了句“你们的顾问得懂炼钢吧,要不怎么弄?”这一问,把我问呆了。
      日期:2011-04-16 23:50:09
      
        还好,还在我“哦哦”地未置可否的时候,董事长已经从我身边走远了。
        我和老安被部长请进了那个会谈室里。部长比较正式地问我“咱们这个项目,具体能达到什么效果啊?”一听这个问题,真的有些烦了。不仅部长在电话里问我,董事长在办公室里当面问我,和董事长谈完了部长还把我们留在会谈室继续问。不就是那个目标吗?不就是那个范围吗?不就是那些业务吗?怎么问起来没完了?
        我觉得自己讲得已经很清楚了,对于部长的提问,感觉是他纠缠不清、故意在用为降价找理由。所以,我的想法是尽量糊弄过去了事,于是说“这样吧,回去我给你们整理一个《**钢铁ERP项目应用效果》,把实现的范围、内容和方式,清晰完整地解释清楚,你看这样可以吗?”部长说“可以,那就麻烦你写个吧!”
        就这样,那次又以未谈价格而终了。
      
        回来之后的第三天,我就把整理好的《应用效果》发给部长了。因为有我们之前做的调研报告和方案文档可以参考,还有那些产品功能说明书什么,对每个业务、每个模块对应的功能、对应业务、应用场景、应用效果一一作了逻辑,整理了二十多页。其实里面百分之八十是从产品手册和说明书上摘下来的。一边摘我还一边在想,客户也真是,我费尽心思正儿八经写个方案吧,客户还觉得不过瘾,非得用产品说明书玩玩“C+V大法”他们才甘心,什么事儿!
      
        我有个习惯,凡是给客户做了什么事、或提交了个文档,我都会当场或在当时确认下一步的计划,接下来应该干什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在往前推进,也才能保证我们的每一分付出都能有所回报。必须要“投桃报李”“礼尚往来”,双方的付出要“半斤八两”才行。
        我提交那份文档并和部长通电话是在周六。同时,我们也就约定了下次会面继续商谈的具体时间,周一上班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周二是离那天最近的时间了。所以会面安排在三天后,也就是下周二,五月十三号。
        原以为十三是自己的幸运数,没想到,周一上午,我收到了封意外的邮件。
      日期:2011-04-17 00:12:39
      
        原以为十三是自己的幸运数,没想到周二一早我和福哥刚准备出发的时候,我接到了部长的一个电话,说今天董事长有事,时间再约。还说给我发了一封邮件。
        没想到那封邮件,把整个谈判推入到了谷底。
        邮件是部长发来的。发送的时间是5月12日23:34。是这样说的。
        *经理:
        你好。
      
        ×总(即董事长)和我都已阅读过了你发来的《ERP应用效果》,感觉内容比较详细,对应用能达到的效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非常感谢你付出的辛苦劳动。
        不过,×总觉得方案只限于供应链、财务和管理会计方面,涵盖范围不太全面,深度也不十分理想,于是决定暂缓项目实施。
        我们准备认真对大钢铁公司做一番调查学习,以及比较其他管理软件公司提供的方案,定出切合我们实际需要的、相对低投入的信息化计划。
        这需要一段认识的时间,我相信**提出的方案是高质量的,我们还会继续合作。
        鉴于以上情况,定于5月13日的会见暂时取消,过一段时间后再面谈,你看可以吗?
      
        烦请把此事向×总(即福哥)汇报,代我解释。
        礼
          ***2003年5月12日
        部长邮件的发送时间,是在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半多,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呢?怎么不早点儿告诉我们呢?是什么原因让他深夜发出这封邮件?
        他们读了我写的东西,感觉内容比较详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非常感谢”我付出的“辛苦劳动”,什么意思?
      
        董事长不是还说能不能分开上吗,怎么又觉得范围不太全面了呢?深度也不十分理想?怎么不理想?差距在哪儿呢?
        是因为范围和深度的原因而暂缓?
        他们要学习大钢铁公司?还要比较其他管理软件公司的方案?目的是写出“切合实际需求”“相对低投入”的信息化计划?
        他说“我们还会继续合作”又是什么意思呢?既然还会继续合作,怎么还要比较其他管理软件公司呢?
        “过一段时间后再面谈”,过多长时间?还问我“你看可以吗?”我要是回答“不可以”,能怎么着?
        怪不得,这一字一句的,我估计他和董事长是白天商量、得了董事长的授意,不知道他从晚上几点就开始构思、下笔、琢磨、润色,肯定花了不少时间!
        收到这个邮件,我该怎么办呢?
      日期:2011-04-17 01:01:51
      
        我们肯定不能无声无息,必须要有个回应。关键是应该怎么回应呢?
        我把这个邮件转给了福哥,然后到福哥办公室里,一字一句地分析过。然后,福哥默默地坐在他办公桌后面,依然是靠在椅背上、手托着右脸,右腿翘在左腿上、夹在自己和桌子之间,低着头不说话。
        我也闭着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原觉得自己第一次见面就和董事长签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又严格按照解决方案销售的方法很专业地进行了调研、提交了解决方案,还进行了价值分析,原以为可以签个大单、可以很牛闪地风光一把,可以很牛闪地和大家说我不仅可以把高端产品玩成千万,也可以把低端产品玩成百万!当时的感觉非常之好,我是如此乐观和自信,结果没想到客户停了,靠!
        闹情绪没用,灰心也没用,撂挑子更不行!谁都知道我见客户第一面签了合作意向书,除了光盘大仙儿有这历史,还有谁有?当时人人都远远地酸溜溜地望着我、超级羡慕嫉妒恨地,这时候突然停了,在他们面前我可怎么说呢?如果万一让竞争对手签了去,还不让人笑掉大牙?
      
        就是,要真让对手签了我还怎么在公司混?
        可回来想想,客户说得对我的“辛苦努力”表示“非常感谢”,还说“我们还会继续合作”,这几句话让我觉得事情不会那么严重。可怎么也得解决啊,能怎么办呢?
        我看了看福哥,福哥也看了看我,问“你觉得怎么做合适?”
        我咬了咬牙,说“这个项目很重要。”
        福哥没动声色,代表他是认同的,又问“你觉得客户对之前的方案认可有多大把握?”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之前的一幕幕情境,也找回了些自信,说“我觉得客户还是很认可方案的。除非他们选国外的,可国外的那么贵,再说他们那么小。国内的公司还不如我们了解,找国内的专业公司开发,他们更开发不起。我觉得方案上应该没什么问题。”
        福哥点点头,说“你判断准就行。”
        我说“应该差不多。要么客户跟我们做,要么客户不做。”
      




返回目录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首章]  [尾章] 113章/共124章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b11be 大小:7K
[xg-588 yz- h-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