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节
潘涌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2002年春天,我回国去看望病榻上的父亲,当时他已经癌症末期,连说话都很困难。一天上午,一个穿着马裤呢军裤的男人和我哥哥一同来到病房,这人看起来比我哥哥的年龄还大,满脸皱纹。他一进门就径直朝我伸出手来,说:“我是刘司令的儿子,来看望伯父。”然后就高谈阔论了起来,那语言就让你知道他是当年的干部子弟。我转头瞥了我爸一眼,只见他尽管身体很痛苦但还是对我调皮地挤了一下儿眼睛。待客人走后,我调侃地跟我爸说:“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不介绍他自己就是刘司令啊。”我妈妈听了立刻骂我说你怎么这么刻薄。
日期:2008-3-30 12:45:44
朋友评论:
最近,五味出现了两个很有文采,很有阅历,很有思想,很有潜力,很有影响,今后前途也很说不清楚的作家。
潘涌同学一气码了七,八篇自己过去的经历,回忆录,很有看头。可惜,有意无意中显露出或者被人认为有非常明显的部队大院子弟的优越感。
潘涌的文章口气比较自信,自我肯定比较多。颇有老毛当年橘子洲头指点江山,“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气势。我认为,这很好。有经历,有成就,有自信,才能言之有物,才能提纲偕领,写出类似警世阐言的东西。
可惜,大家的注意力没有全放在老潘的好文章真材实料上面,反而有些被老潘的题外气势给误导了。
另一个是偶尔露峥嵘的桦树同学。其本人也是部队大院子弟,对北京西郊乱哄哄的部队大院也了如指掌。儿时的故事娓娓道来,流畅自然,一如本人说话那样好听。
不同的是,桦树同学很会写文章。给人以一幅平和淡凉世外高人的印象。
文章写得好,桦树同学似乎也是个很好的PR高手。
从桦树的文章看来,我认为,桦树同学的大院优越感也很强。只是不像潘涌同学那样“气势逼人。”似乎不经意间还是流露出来。
比如,当有个满脸褶子的跟老秃墩子差不多大的男人进来看望桦树的父亲,张口就说“我是刘司令的儿子“这句话的时候,桦树同学和父亲对看一眼,笑笑没说话。后面,桦树同学说,“他还不如说自己是刘司令呢。”
这场景,似乎在我眼里,是贾宝玉/王熙凤嘲笑史家之类的人的模样。
桦树一笑间没有说出的台词:你算什么东西啊。
如果我是那个跟墩子年纪相仿的男子看到桦树这幅笑模样,我恐怕当时就得脸红了。
为什么?人家不说你什么,只是蔑视地或者清淡地一笑,这意思是说,你还没有在我眼里呢。
这种模样说穿了,还是一种内心的高傲自珍。尤其相对于一个在桦树眼里还是比较低级些的人而言。
试想,桦树同学在那个大院里整天看到的就是中共的高档头目们,谁谁的孩子们,比如,爱唱戏的老五之类的,那么,看到这个自称为刘司令儿子的人,说不定他还带着些夸里吧唧的口音,桦树同学能够看得上他吗?当然不会了。桦树同学的内在优越感还是自己出来指导了她的自然反应。因而,桦树同学的浅笑,是一种优越感看不上另一种优越感罢了。
再试想,比如我这个胡同串子,正好在桦树同学的位置上,我从来没有见过中共高档军头们,也没有穿过军装。我父母也是正宗血统的工农大头兵,我自然就会心里一惊:他居然是刘司令的儿子啊。我不但没有什么优越感,我只能先偷偷地自卑一下子了。
可是,人家桦树同学自然不必像我这样的胡同串子,人家见过的元帅,大将,乃至少将,成把成堆的。每天一个小女孩子清秀的脸庞前面晃来晃去的全是黄毵毵的将星。自己家里也这样子。所以,你在桦树同学面前顺便说一句,“刘司令的儿子”,就跟在老秃面前说一句,“我是大栅栏胡同里的”一个效果嘛:“你少在我面前显摆了。“
可惜,大家只看到桦树同学的优美文笔,犹不知桦树同学是绵里藏针,笑不露齿地讽刺人。
写文章写到这份上,把真实的情感淹藏的滴水不漏,真是高手啊。我认为,桦树的文章功力,比老毛的逻辑不通的狗屁文章,强太多了。比老潘的文章,虽然强的不是太多,也毕竟含蓄多了。桦树同学的优越感,不是不强,比老潘可能还强些。只是人家不灼灼逼人,或曰,四两拨千斤。高手嘛,指掌挪动间,搬山填海。
当然,我不认为桦树同学是故意误导五味的能人群众们。我真诚地认为,桦树同学的优越感,自己感觉不到。我也相信,老潘同学被批判优越感太强,也会觉得冤枉。没别的意思,两位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蜜罐中的红色大院子弟,那种红色优越感,早就溶化于血液中,凝固在大脑里了。自己意识不到罢了。
我非常赞同文革中的一句名言: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
老潘,我不知道底细。
桦树同学,我不得不站出来,给大家点内部消息:
。
。
。
。
。
。
。
咱们四月一日再说吧。
码这一篇没有恶意。就是嫉妒他们这两个红色大院子弟。仗着父母跟老毛祸害中华大地有功,占了不少便宜嘛。当我们胡同百姓,工农大头兵们没有吃喝的时候,他们有钱有饭有特权。当我们的哥哥姐姐们被迫插队挖坑的时候,他们穿上军装躲避农村的痛苦生活。当我们的哥哥姐姐们回城没有工作的时候,他们占据了城里的好工作机会。
幸亏邓爷允许高考,让我们工农子弟有了凭本事上学的机会。这样,这帮子大院子弟们才算老实些。不过,他们之中很多人还是凭着关系,走后门做生意,照赚不误。饿死的骆驼比马大嘛。
幸亏,大院子弟们就只能一代。到了老潘和桦树同学这里,基本就结束了。
用墩子的话说,嘿嘿,还让我们活啊!!
潘涌和桦树同学是那些大院子弟中的优秀者。我再嫉妒,也不打算否认这点。
尤其,桦树同学,我真的敬佩的五体投地了。
至于潘涌同学,我准备夏天亲自去他的店里考察一下。
最后声明: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老秃没有偷。
说着玩儿呢。别认真啊。
日期:2008-3-30 12:46:55
说“优越感”
送交者:王福贵2008年3月28日19:14:24于[五味斋]http://www.bbsland.com
桦树调侃“优越感”,提出了很好的话题。很多人跃跃欲试,要写类似经历见闻;问题多一而再地追问大院,显然要大做文章。我赶紧上一篇,要不他们的长篇大论出来,我这字不太多的,就没人看了。
我的意思,对于“优越感”,不能一味地责备孩子。孩子都是好孩子,“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优越感是从哪里来的?是有了“优越”,才有“优越感”。那些无所不在的“优越”,跟孩子们没关系,都是他们的爹和妈们制造出来的。
制造优越的活动,到改革时,登峰造了极。选第几梯队的时候,有一些孩子的爹们明目张胆地说:还是交给自己的孩子放心。据说还有个默契,一家安排一个。
(我没出席政治局会议,不知道具体说的什么。可后来的结果很能说明问题)
孩子们在学校基本是平等的。老师总不能因为某人的父亲是中将,就把算错的题给判对了。社会上就不一样了。
不过我对军队干部子弟当兵一点都不嫉妒,反而认为他们就应该当兵。希望他们别走后门提干;发生战争时,别找借口逃掉。他们给祖国站着岗,我们在祖国里过和平日子,不是挺好的事吗?
据说80年代初,上海有一些资本家的子女孙辈,靠返还的房产,海外亲戚汇的美元,又富了起来,常在西餐馆聚会,说那些高干子弟连小指头都不如。干部子弟如果老爹老妈都是土帽的,看着人家的彩电摩托车,难免有些灰头土脸;有的说虽然爷爷家是贫农,可姥姥家是资本家,在香港还有远亲,找回一些平衡。
可这段情景不长。很快官倒大潮铺天盖地而来。优越的子弟们手里握着叔叔阿姨给开的批件,几个回合就成了大亨,又耀武扬威起来。
所以要打击优越感,不如打击不合理的优越。把不合理的优越打掉,优越感就被抽了筋。
高考制度是基本平等的。
一个没有机会均等竞争机制的社会,执政者再忙乎,也让人觉得不合理。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8f07c 大小:7K
[xg-631 yz- h-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