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节
老李船长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匈奴人如前所约来访问了,还带来了一个三百多人的团,欢迎宴会上匈奴乌珠留若鞮单于看到坐在最高位上的是一个年轻人,就问这是谁。翻译说,大汉皇帝向诸位介绍,这是汉朝的少年英才,大司马董贤。
乌珠留若鞮单于赶紧站起来向刘欣道贺,恭喜恭喜啊,恭喜汉朝得贤臣,董大司马年少有为,前途无量。
顿时酒席上一片道贺之声,未央宫歌舞升平。
这个世道不知道怎么了,连匈奴人都这么不着调了。
世道大概坏了。前文提到过的谏大夫鲍宣,曾经有过一道非常著名的上书,七亡七死书。引用部分,聊以凑字数:
“今民有七亡:阴阳不和,水旱为灾,一亡也;县官重责,更赋租税,二亡也;贪吏并公,受取不已,三亡也;豪强大姓,蚕食亡厌,四亡也;苛吏繇役,失农桑时,五亡也;部落鼓鸣,男女遮列,六亡也;盗贼劫略,取民财物,七亡也。七亡尚可,又有七死:酷吏殴杀,一死也;治狱深刻,二死也;冤陷亡辜,三死也;盗贼横发,四死也;怨雠相残,五死也;岁恶饥饿,六死也;时气疾疫,七死也。民有七亡而无一得,欲望国安,诚难;民有七死而无一生,欲望刑措,诚难。此非公卿、守相贪残成化之所致邪?群臣幸得居尊官,食重禄,岂有肯加恻隐于细民,助陛下流教化者邪?志但在营私家,称宾客,为奸利而已。”
很好理解,就不翻译了。
大臣上书说世道差,在汉朝是个传统,不像后世一定要先歌功颂德一番。不过内容这么直白,语气这么痛心疾首的,鲍宣算第一个。
但从某种程度而言,鲍宣并没有夸大其词。
公元前三年,刘欣第四年春天,大旱。关东多郡突现异象,老百姓疯了,他们在拜一个来路不明的神,西王母。
关东各郡的大路上到处都是不知来处的人,他们手持麻杆,昼夜不停,三五成群赶路,行色匆匆,一路向西行去,过函谷关,进入长安。他们像着了魔一般,不惜暴力闯关,甚至翻越城墙。函谷关守军没接到命令,根本不知道怎么应对。这年夏天,长安城及周边地区到处都是举行各种仪式的人们,无比诡异。一直折腾到当年秋天才罢休。
一年多后,长安郊区的武皇帝墓茂陵遭到人为纵火,大火熊熊,照亮了长安城。
日期:2010-06-29 17:33:28
刘欣由董贤扶着,靠在未央宫的栏杆上,遥望远处被映红的天空。刘欣问董贤那里是什么。董贤答,那是茂陵的大火。
“怎么没人救啊?”
“火太大,已经救不了了。”
刘欣感觉有什么东西从他的身体里飞了出去,一下子瘫在地上。董贤吓得大叫,赶紧喊医生。
从这天起刘欣的身体就越来越差,何况他从即位后就一直有病在身。
不过有个人走在了他的前面,一直掣肘的傅太后先死了。
刘欣对他这位祖母的死没有任何感觉,他快没力气感觉了。
官员们,包括读书人们的反应要比刘欣强烈的多。他们几乎同时想到了一个人,就是跟傅太后水火不容的王莽。他们群集上书,提的都是一个事情,让王莽回来任职。甚至在本年组织的对各地推荐人才的考核中,有两个叫周护和宋崇的民间贤良也在答卷中为王莽高唱颂歌。
从庙堂到民间,都在盯着孱弱的刘欣,期待他的反应。
王莽以回长安照顾元后尽孝的名义回到了长安。读书人们都在期望皇帝能委任王莽一个有实权的高位,在他的带领下,给这个摇摇欲坠的国家实施转型。
我们不知道刘欣有没有这个想法,但在委任给王莽任何职位之前,刘欣死了。
大家对他的死没什么惊奇,毕竟他病很久了。只有董贤和他周围的人,有些茫然失措。
史书对刘欣评价极低,几乎一句好话都没说。“帝睹孝成之世禄去王室,及即位,屡诛大臣,欲强主威以则武、宣。然而宠信谗谄,憎疾忠直,汉业由是遂衰。”
刘欣想学习武帝和宣帝,可惜学岔道了,直接导致大汉帝国的衰退。
刘欣在皇帝任上只做了两件事,一,把成帝留下的烂摊子耕耘成更烂的摊子;二,为后世创造了一个传承千古的词,断袖。
刘欣死时只有25岁,他的谥号是哀,汉哀帝,“蚤孤短折曰哀,恭仁短折曰哀”。心比天高,材德欠缺,命比纸薄,年少早夭。
这一年是公元前1年。这是一个需要救世主的时代。
日期:2010-07-01 22:57:00
刘欣死得太匆匆,虽然大家都没多大反应,但他留下一个麻烦,就是继承人问题,他自己一个孩子没生,也没来得及指定一个,没人来继位啊。
有鉴于此,元后在刘欣死后第一时间就来到未央宫,把代表最高权力的玉玺收起来了。这也算正常流程,元后对国家负责,无可厚非。
元后把董贤叫来,问他怎么处理刘欣的丧事,董贤唯唯诺诺,答不上来,只知道在那儿出汗。董贤自从刘欣死了后见谁都出汗。
元后说,我找个人帮你,新都侯王莽,他以大司马的身份处理过先帝(成帝刘骜)的丧事,有经验。董贤赶紧磕头捣蒜,好啊好啊。
董贤完全不知道,他磕的这几个头其实是在给自己送行。
随即元后下了两道诏书,一是立即召王莽进宫;二是全国包括长安所有军队的指挥权以及接受百官奏事的权力,全部归王莽。
这两下很有吕后甚至武则天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有高人指点元后,她在政治上一向比较糊涂,难得如这次一般有气魄有决断。
王莽就这样,以治丧委员会主任的身份,重新回到权力中心。
王莽进宫后,跟元后谈了很长时间,谈了什么没人知道。只知道第二天,有关部门上书弹劾大司马董贤办理丧事不力。王莽批复,先别让董贤来宫里办公了。董贤吓坏了,跑到未央宫门口跪下请罪。不久,元后的诏书又来了,郎官对着董贤宣读:大司马董贤年少高位,不合众心,撤职,收回大司马印。
董贤瘫倒在地上,脸色煞白。
第二天,董家大宅传出消息,董贤和他老婆都自杀了。
董贤如果不自杀,会死得很惨,会导致全家都死得很惨。
董家不敢发丧,当天晚上就到拉到城外埋了。王莽担心董贤诈死,把董贤的坟刨开,看到尸体了才罢休---这事儿做得有点过分了。
日期:2010-07-05 14:44:28
元后下诏,大家推举新的大司马。这有点投票的感觉了。
于是出现了大汉立国二百年来少见的奇观,刚复职没多久的丞相孔光和御史大夫彭宣领衔,“举朝皆举莽”,王莽几乎全票通过当选为大汉帝国新的首席执政官。注意,王莽是在老皇帝死,新皇帝还不知道是谁的情形下当选的,换句话说,王莽在当朝绝大部分大臣心目中,价值早已经高过了皇帝。
不过也有不一样的声音。前将军何武,左将军公孙禄。这两个人有个共通的看法,当年惠帝时的吕家,昭帝时的霍光和上官桀,都太强势,大汉帝国都要改姓了。王家虽然在哀帝时期被打压得不轻,但势力尚在,东山再起太容易了。今天让王莽上台,不就是在重演历史吗。
最终两个人决定互捧,演起了相声,何武推举公孙禄,公孙禄推举何武。
何武和公孙禄可能是最明白的俩人,也可能是最糊涂的俩人。
王莽上台后很可能会造成外戚专政的局面,这件事情不是只有何武和公孙禄明白,孔光何尝不明白,彭宣何尝不明白,跟着他们上书的各路官员何尝不明白,了解本朝历史的读书人们何尝不明白。众人皆醉我独醒,不过是屈原的一句牢骚话,从来就没有过这回事。不是他们对王莽的崇拜太狂热,是他们几乎没有选择。天灾频频,吏治疲软,民变时起,国家出现衰像,末世思潮泛滥,拯救还是不拯救,这不是一个问题,必须要拯救。病急乱投医,有资历,有资格能出来扛住这个局面,还肯出来扛的,除了王莽似乎也没别人了。
元后对何武和公孙禄的互捧不屑一顾,宣布王莽为新任大司马。王莽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元后把哥儿俩撤职了。
几年的闭门自守,王莽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王莽了。
尽管可以说他们糊涂,但这两个人是因为坚持自己的原则被踢走的,应该致以敬意。
看来这始终不是投票,也不是选举。
接下来的事情很重要,选个新皇帝。只是这件事大家都不关心了,因为有王莽。成帝没后代,哀帝也没后代,只能从元帝的后代里选。王莽和元后定的是元帝的孙子中山王刘箕子,时年8岁。
刘箕子后改名刘衎,后文以刘衎称之。
刘衎迎来了,经过各种繁杂的仪式,刘衎坐上了未央宫中间的大位。王莽领衔,百官跪拜,三呼万岁,刘衎几乎吓哭了,他不知道这是什么。刘衎的父亲刘兴是个大笨蛋,所以不要指望刘衎是多强大一个孩子。
日期:2010-07-08 14:57:12
电脑版 返回顶部
调用缓存:49049
[xg-1 yz- h-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