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记 吞噬星空 盖世神医 修罗武神 唐家三少 辰东 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 万相之王 剑来 叶公子

第29节

齐鲁青青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日期:2014-05-2008:23:32
        六、吞并琉球(3)
        蔡温之后,琉球国内亲日派死灰复燃,渐渐得势,他们组成“白党”与亲中的“黑党”分庭抗礼。虽然“黑党”一度利用萨摩藩内部的党争,将亲日派领袖削职流放,但随着美英法等国不断插手琉球内部事务,特别是实现天皇亲政后,日本加快了吞并琉球的步伐!
        1871年,日本在全国实施废藩置县,单方面将琉球国划入鹿儿岛县。
        第二年,日本宣布琉球群岛是日本的领土,设置琉球藩,封琉球国王尚泰为藩王,正式吞并琉球。
        琉球史上最诡异的一幕出现了。日本宣布琉球为日本领土;琉球国却仍然使用清朝的年号,依旧和清朝保持朝贡关系。在与美英法等国的交往中,还在使用琉球的国号。清朝呢,竟不知道自己的属国已被宣布为别国领土。
        但是一次意外事件还是把涉事三方拉到了一起。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1871年12月发生的牡丹社事件。日本由此生事,随即向清廷提出抗议。并最终在1874年出兵台湾。
      
        事情的经过前面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多说了。
        后来就有了清国与日本的《北京专条》。
        大久保利通回国后,当即任命松田道之为琉球处分官,专职处理吞并琉球的具体事宜。
        1875年7月,松田道之赴琉球,传达了日本政府的命令:
        1.废除清朝年号,使用日本年号。
      
        2.废止琉球对清朝朝贡和庆贺清帝即位而派遣使者的惯例,同时也废除琉球国王更迭之际接受清朝册封的惯例,以及琉球今后与清朝的交涉概由日本外务省管辖处分,撤销在福州的琉球馆,贸易业务由日本领事馆管辖等。
        3.废除琉球法律,使用日本法律。
        4.琉球应效仿日本进行藩政改革,模仿日本的职官制度。
        5.琉球“藩王”入朝,研究政治厘革及兴建之法。
        琉球国拒不执行这些“命令”,但他们抗争的做法也唯有申辩、请愿而已。这对于已经下定决心吞并他们的日本来说,有什么用呢!
        1877年,琉球国尚泰王派自己的姐夫紫巾官向德宏等人秘密来到中国,请求清朝出面交涉琉球问题。
        看看清朝又是怎么做的!
      
        清政府派出第一任驻日公使何如璋,就日本并吞琉球提出抗议。
        《北京专条》的陷阱早就摆在那里啦,日本人的回答当然理直气壮!
        “公使先生,你是不是吃差药了,琉球国……,啊,对不起,你是说我们的琉球藩吧,那是我们的内部事务啊。我代表日本政府严正声明:对贵公使无端干涉日本内部事务的做法,向清国表示最严重的抗议!”
        “我不接受日本政府的抗议。琉球是我们的属国,有关琉球国的一切利益交涉,必须经过大清政府的批准!”
      
        “公使先生,请您在与我交涉有关琉球藩事务之前,先恶补一下贵我两国签署的《北京专条》吧。”
        “……”
        回去温习了一遍《北京专条》,何如璋代表清朝如梦方醒!
        哑巴亏吃了非得装哑巴吗?可以废除条约重新谈判啊!何况清国当时并非一无所有,不老实就揍他娘的!可惜,下至何如璋,中到李鸿章、上到朝廷,整个晚晴就是个温柔太监!他就是没想过用武力保卫自己的国土和属国。
        李鸿章接到何公使的报告又是怎么做的?为了示好,在1877年萨摩藩(西南战争)叛乱,应日本政府之请,借给子弹十万发(此曰怀柔)。又请求美英法等国出面调停,别说,1879年6月美国退休总统格兰特访华,还真答应了。(此曰外压)。
        这一套花拳绣腿打下来,日本人象看完了黔驴表演的老虎,早就不耐烦了。
      
        1879年2月,日军500人突然自那霸登陆,占领琉球国都首里。3月11日,日本改琉球为冲绳县,设县厅治于首里,任命日本人锅岛直彬为县知事,强行接管琉球。4月4日,日军将琉球国王尚泰等一干王族强行挟持去东京,“序列华族”,软禁起来。
        琉球灭国。
        日本人还是给了退休总统格兰特面子的,主动提出把琉球南端宫古、八重山两个岛屿交付中国,作为交换条件,清国给予日本“最惠国待遇”和“内地通商”特许权。
        李鸿章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甩手:我还不要了呢!……就这样把整个琉球都丢了。
        琉球亡国之惨,史书有载:
        其一,紫金大夫向德宏跪求面见李鸿章上交琉球国请愿信,信中有言:我等生不愿为日藩属人,死不愿为日藩属鬼。纵糜身碎首,亦不所辞!------读来字字含血!
        其二,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亲清派在向志礼的领导下,身着唐服,前往寺庙,祈求清朝战胜日本。------想来情何以堪!
        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召开会议,讨论战后处理日本问题。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两次提出将日本窃据的琉球群岛归还中国,我们的蒋委员长锃亮的脑袋竟然两次智商短路,未予理睬。结果,二战后,琉球被联合国委托给美国管理。等到日美签订了安保条约,两家又穿了一条裤子后,1972年,美国在未经中国同意下,擅自将琉球群岛和我国钓鱼岛的管理权(治权)交给日方。
      
        从国际法上讲,日本不具有琉球群岛的主权,它仍在联合国名下托管,即使是日本正在该地区行使的治权,也是美国私下转交的,是非法的。可是,想到利益交错的国际关系,琉球独立或者回归中国的路又何其“漫漫”而“修远”,愿中华儿女“上下而求索”!
        回顾琉球沦落的历史,先有明朝的冷漠,后有清朝的软弱,再有中华民国的无知!而相较与日本,他却是步步为营,得寸进尺,直至实际控制!今人读来,怎会不扼腕叹息!
        1925年,一个在美国游学的中国青年,想到万里之外破碎的祖国山河,他为七处被列强霸占的地方写了一组诗歌,在其中的一首诗中,提到了琉球。
        那个青年叫闻一多,那组诗歌叫《七子之歌》,那首诗叫《台湾》:
        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
        琉球是我的群弟,我便是台湾。
        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
      
        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
        母亲,酷炎的夏日要晒死我了,
        赐我个号令,我还能背城一战。
        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返回目录

[26]   [27]   [28]   29   [30]   [31]   [32]  

[首章]  [尾章] 29章/共194章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fe99f 大小:5K
[xg-777 yz- h-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