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节
泪痕春雨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蓟辽督师袁崇焕说了,我主要防守宁锦一线,敌军并不是从宁锦一线进来的;所以与我无关。
问题是,其它军事长官都会说了,帝国把主要的军费都用于了宁锦一线,所以才造成其它各处的防守薄弱。更主要的是,帝国在不计代价修筑宁锦防线时曾说,只要修建好宁锦防线,无论战和都可以在长城以外四百里进行。现在,宁锦防线固若金汤,敌军却打到了帝国都城下。所以,主要责任就在于这种错误的决策上,绝不在我们身上。因为,是他们把帝国的主要军费开支、军事力量,长年用于构建一条毫无意义的军事防线上。
但是,既然出了这样巨大的事件,皇帝绝不会听他们的任何辩白。总而言之,有了后果,我就一定会追责的,而且我追责绝不会拍两个苍蝇就了事。换而言之,最高主管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日期:2014-02-0510:25:49
于是,因为这次事件。兵部尚书王洽下狱(死于狱中)、工部尚书张凤翔下狱(后来被遣戍边卫)、刑部尚书乔允升下狱(后来被遣戍边卫),蓟辽总督刘策下狱(后来被杀)、蓟辽督师袁崇焕下狱(后来被杀)。当然了,与此相伴随的其它官员,也被杀、被处罚了一大片。
如果当时的大明帝国有网络,看到皇帝这样重拳出击,广大网民肯定会齐声大赞。因为,这才叫只打老虎不打苍蝇。换而言之,追责时,直接就追到最高主管头上。
问题是,当时的大明帝国没有网络,看到皇帝这样重拳出击,当时就怨声四起了。因为,才多大点事,不就是敌人打到北京城下吗?至于因此就把兵部尚书、蓟辽督师、蓟辽总督都下狱论死吗?至于把工部尚书、刑部尚书都抓进监狱吗?因为,找几个临时工处理一下,不就得了吗?
首先,敌军打到帝国都城下,主要怨大明帝把都城修到了长城边上,你把帝国都城修到长江边上,甚至修到东南沿海,我看它满清能找到帝国都城下?换而言之,敌军打到帝国都城下,不是官员失职,而是我们的都城设置的地方就有问题。
这种梦话,因为传说了千遍,所以变得也有些像真理了。
其次,敌军打到帝国都城下,主要怨皇帝的领导有问题,因为你身为皇帝却无法阻止现在无官不贪、无贪不官的局面。在这种背景下,你让谁当工部主管,也无法搞好城防工作;你让谁当兵部主管;也无法构建起灵敏的预警系统;你让谁当前敌统帅,也无法阻止敌军打到帝国都城下。换而言之,敌军打到帝国都城下,不是官员失职,而是你这个皇帝失职。
更主要的是,这些人身为相关主管,显然构成了重大的失职罪。问题是,他们的工作能力都是第一流,我们就因为敌人打到帝国都城下,就几个位高权重、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一流的人都杀了,这不是自毁长城吗?
日期:2014-02-0510:30:22
若干年后,经过满清统治者非常艺术的处理后。人们就更会觉得,崇祯皇帝这样严厉的处罚高级官员,实在太没人性了。因为,才多大点事,就这样严厉处罚高级官员?这些高级官员就是失职了,问题是失职的客观原因也多的去了。你什么也不细分析,就这样简单粗暴的收拾高级官员,这就是亡国的执政方法啊!
但是,基于皇帝的角度,他非常清楚,如果听官员们的辩解,那皇帝绕来绕去,肯定连一个具体的责任人也找不到,最后不论出现多大的事,也是大家集体检讨一翻;最后找两个临时工出来顶一下缸。
所以,皇帝的态度非常清楚,你们喜欢扯淡,就给我继续扯淡。只要没事,啥都好说。如果有了事,你们也千万别报什么侥幸心理,老子一巴掌下去,就打得你们满脸开花,算是对不起你们。
孤立的看崇祯皇帝这种管理手段,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问题是,在崇祯与官员博弈几轮下来后,如果崇祯连这条底线也丢了,那官员的行为,岂非就完全失控了。因为,贪污腐败几乎合法了;失职再不用追究;那这个帝国有没有人管了?
许多人在非议崇祯残暴、刻薄时,常常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上,那就是官员们都是尽心尽力的工作着,一切就如他们装逼的言论中所说。在这种背景下,崇祯皇帝遇事就严厉处罚官员,是一种没有人性的表现。问题是,官员们真有这样清白吗?显然是没有的。
说得毫不夸张点,一切就如民谣所言,根本不用审判,把帝国县级、及其以上官员全抓起来崩了,也不会冤枉几个的!在这种背景下,皇帝只是牢牢守住一条底线,那就是只要有了后果,绝不轻饶相关官员,真的很过分吗?
日期:2014-02-0510:35:10
有人喜欢说,蓟辽督师袁崇焕被杀,是因为满清反间计的结果。其实,说这种话的人,肯定忘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因为这次事件,明帝国被处理的高级官员多的去了。蓟辽督师袁崇焕死于反间计,蓟辽总督刘策死于什么呢?兵部尚书王洽死于什么呢?在皇帝这种只打老虎不打苍蝇的政策下,袁崇焕不被杀,才叫奇怪了。
如果说兵部尚书、蓟辽总督都失职,所以才被皇帝杀掉;那蓟辽督师就不失职?如果皇帝给一个将领十五万大军、八万匹战马,就是为了让了守住长城防线的一个关口(山海关),蓟辽督师袁崇焕自然没有失职。问题是,皇帝给你十五万大军,就交给你这样一项简单的任务?因为,敌人一共还不到十万军队。
皇帝这样绝不宽恕相关官员,意思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作为部门主管,只要你们不怕死,就给我继续混日子。因为,平常没后果,你们可以和我扯淡;我也承认自己扯不过你们。但是,只要有了后果,你就什么也不用和我说,说了也没有用。我绝不会宽恕你们。
对于皇帝这种行事风格,官员们实在是说不出什么来的。因为,一切是显然的,官员平常联合起来,想尽办法与皇帝玩哩个啷。现在有了具体的后果,皇帝如果都不严惩他们,那岂不是证明这个帝国没有人管了。
皇帝这条底线可怕,被杀头也可怕。问题是,官场规则更可怕。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各部门的主管,通常都是报着撞大运的念头混日子。换而言之,继续官场规则干事;有了事,咱们再说事。
最后,有的部门主管(梁庭栋、张凤翼),在关键时候(知道肯定有后果时),宁愿自杀,也不敢放开手工作。因为自杀了,会得到官员们的同情、认可。如果你想用出卖官场的利益的方式,保全自己的性命,肯定会让大家把你搞死搞臭的。
面对失职官员这种残酷可怕的命运。整个官场都为之震惊了。但是,震惊后不久,大家就看清了皇帝的出牌套路。只要能看清皇帝的出牌套路,一切就好办。
因为,这是整个官场的共同行为,所以皇帝永远不可能一抓到底的。换而言之,虽然高级主管一再被杀,但是,整个官场依然一副麻木不仁的样子。虽然高级主管知道失职就是死路一条,但是,他们也无法、也不敢大刀阔斧的开展工作。因为,皇帝可怕,因为失职可怕,但是官场规则更可怕。
待续
日期:2014-02-0609:01:29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b8b83 大小:6K
[xg-203 yz- h-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