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记 吞噬星空 盖世神医 修罗武神 唐家三少 辰东 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 万相之王 剑来 叶公子

第76节

tangtdd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日期:2011-09-15 18:04:48
      
        (四十二)内心的挣扎
        注: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20/1/283323.shtml
        敖总的办公室是在主办公室那边,但他会不时到研发部所在的这边来,有时是为了在客厅接待客户,有时是到客厅来喝茶,有时是到研发部找立经理或宗或部门中其他成员问技术上或工作上的事情,有时则是在小会议室里开会或在展厅里观看和研究录播系统的真实拍摄效果。那个小型展厅里就按真实环境装了一套录播系统,专供给客户演示和开发测试之用。
        虽然进入公司时间不长,但是我还是从这些零散的片断中看到了,敖总在公司有绝对的权威,他主宰着公司的一切,公司的员工都是他随时可以调遣和使用的兵卒,他也总是在有意无意间表现出一种绝对领导的架势,在公司里大有古代帝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感觉。所以公司的员工都表现得对敖总很尊崇敬畏的样子,尤其是我所身处的研发部,我最能接触到的部门中各人,不管是立经理、宗,还是小钟、林工、良子,都对敖总表现出很乖巧听话的样子,对敖总十分言听计从,似乎敖总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和恩人,似乎都已将敖总视为神明般顶礼膜拜。很显然公司就是一家家长制的公司,敖总就是这家公司的“家长”,所有员工都是敖总的媳妇、儿子、孙子,在敖总的绝对领导下“一团和气”。
      
        但偏偏我是个不喜欢绝对权威的人,骨子里崇尚的是人人平等,即使现实中不可能做到人人平等,但也希望在人格上人人平等。所以在我的心里,我并不屈服在敖总的绝对权威下,但表面上我自然无法“独善其身”,只能随大家一起仰视敖总。所以这也注定了我的心里会很痛苦,我从心里不喜欢这样的公司氛围。也许是我只是一个新来的员工,不能明白他们当初一起经历了公司的初创期和成长发展期所形成的良好亲密的关系。
      
        我想起了在邮购公司时的祁总,如果说祁总的威风或多或少是出于职位的需要而刻意装出来的话,那么此时敖总的权威则是不容置疑的。
        良子所住的地方和宗是在同一个方向上,所以上下班良子都是搭宗的顺风车的,也可能正因为如此,良子和宗的关系很好,相比于宗对我的态度,宗对良子的态度简直是天渊之别。所以有了这样的比较后,有时我不免觉得很郁闷。
        林工住在岗顶附近的石牌村,所以他上下班时有时走黄埔大道,有时走中山大道,如果他下班时走中山大道,则和我同路,都是从天河公园东门穿过天河公园经小北门到中山大道的学院站坐车,所以我和他有时就一起走。在路上的聊天中,林工还是很热情爽快,很有北方哥们的那种感觉,对于感情方面的事情,他也毫不回避,很大方地说起。原来此时他也是单身,之前有个女朋友,因为某些原因散了。虽然只是简单的路上聊天,但是我还是觉得和林工有些投缘,也许是因为林工的热情爽快,以及我和他年龄相近、又同为单身的缘故。原来我就是一直都比较喜欢热情豪爽的北方人的。但是因为在公司里的特殊情况,我和林工的真正接触也只止于此。
      
        就在我进入公司一个多月后,部门里又招来了一位新同事,是做硬件工作的,跟小钟和良子的工作性质相近,但又有所不同。这位新同事姓陆,比我小五岁,被大家称为小陆。小陆是广东人,长得高大俊朗,虽然比我小五岁,但看上去人却很沉稳老练,而且有几分机智。在后来的聊天中,小陆说起他是上一年刚毕业的,之前在一家也是搞硬件的公司做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然后就跳到了此时的这家科技公司。
      
        人员的增加,部门里便在原来的两边座位的中间位置加了两个座位,与原来两边座位靠前对齐,小陆坐在后面的一个座位上,前一个座位预留出来给后面可能还要再招进来的人员。本来就不宽敞的办公室,加了两个座位后,顿时变得很局促,唯一觉得还有点空余空间的,就是小陆座位后面的那个空位置,此时还没有再加上一个座位。
        小陆到来后,部门里也打破了原来在上班时间内相对安静的状态,因为立经理开始常常跟小陆讨论或讲解工作上或技术上的事情,但是他们说的内容我都听不明白,所以我只能从他们谈话的表面来猜测小陆要做的东西是需要立经理跟他讨论和讲解后才能解决的。立经理似乎也很乐意和小陆这样互动,一说起来总是滔滔不绝,说话的过程中也体现着他的口头表达能力很强。
        从立经理与小陆的工作交谈中,我还是看到了立经理对小陆这位新同事的态度很好,对小陆可谓是谆谆善诱,毫不厌烦。这给了我一个强烈的对比,我自问我待人和做事的态度不比小陆差,即使差也不会差很远,小陆能得到他的直接上司立经理的无限关照,而我却只能得到宗的冷言相向,真是“同人不同命”啊。我只能在心里感叹,我怎么就不能遇到一个好上司呢?
        代码一天天地敲着,虽然我还在试用期内,还不知道能不能转正,在心里我也在问自己要不要坚持做下去,但我还是很认真地写好每一行、每一段代码,尽我的能力保证写出来的代码是最规范、最简洁和最优化的,每一个我认为有必要的地方我都会进行所谓的“单元测试”,以确保程序逻辑准确无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名合格程序员的基本素质──虽然我不一定是一名合格的程序员。虽然开发中不时遇到一些难度较大的程序算法,但我都将其一一攻克了。而且正因为还在试用期,我表现得更积极。
      
        我此时对工作的态度,可以说是很上心和很投入的,跟在门票公司时相比可以说完全是两样,甚至比在邮购公司时表现得还要好。虽然面对着电脑屏幕不停地敲代码时仍然觉得很枯燥乏味,但对工作的态度并不因此而受到影响。也许此时我的思想已得到了“升华”,对待工作已超出了与兴趣的关系,不管兴趣是否还存在,不管心里对代码是否还感觉厌倦,也不管在公司的处境是否理想,工作还是要认真积极地去做,这是一种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经过曲曲折折和兜兜转转后,也许我已开始明白了某些道理,思想也渐趋成熟起来了。有些事情,不管自己喜不喜欢,愿不愿意,都要认真地把它做好,这是做人、做事和立足的根本。
      
        编码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三个月的试用期终于结束,但试用期过后的新一个月上了好几天班后,公司都没有跟我提转正的事。于是我主动找立经理说明情况,然后立经理就找宗了解情况,当然就是向宗了解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等情况,看我是否能转正。然后立经理告诉我可以转正,然后最关键的问题来了,那就是转正后的工资问题。我直接跟立经理说,我希望转正后的工资是面试时所谈到的多少(即面试时所谈到的那个工资范围数额中高的那个数额),但立经理却毫不含糊,说他记得面试时我说的期望工资是多少,而不是我现在所说的数额。立经理所说的就是我提出的工资范围数额中低的那个数额。
      
        这不明显是在跟我玩字眼吗?我是提出一个范围数额,但我没有理由不想达到高的那个数额。于是我直接跟立经理说,面试时我说的是多少到多少,那我现在就希望转正后的工资是多少(即高的那个)。然后立经理说,此事他作不了主,要请示敖总后才能给我答复。于是我就表示先等答复。
        虽然交谈的过程中我说话的语气很温和,但我心里的态度其实已很明确,那就是如果达不到我所提的那个工资数额,我会毫不犹豫地闪人不干。面试时我已没谈好,把期望工资开低了,此时我不可能再作出让步。
        在这个谈转正后工资的过程中,我还是看到了立经理的另一面。明明面试时他说过我转正后的具体工资数额要等我试用期过后才能确定,那么此时我可以转正了,跟他谈了,他怎么就可以一口就认定了我面试时所说的是低的那个数额?怎么高的那个他就不记得了?不记得了这是一个范围数额?这不是有意想压低我转正后的工资吗?
      




返回目录

[73]   [74]   [75]   76   [77]   [78]   [79]  

[首章]  [尾章] 76章/共108章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50c7d 大小:6K
[xg-589 yz- h-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