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章
陈雨轩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不忧愁的脸是我的少年(2)
(2)懵懂
这事情还得从我中学时代说起。
中学里所发生的一切对我来说是一段遥远的记忆。正因为遥远,所以才值得回味。
因为,回过头来看看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片段拼凑起来都是一段段可爱的故事。我之所以用到可爱这个词,是因为从现在看的话,发现当时的我是多么的幼稚。
也许那个时候我还很小吧。说到底,还是因为年轻。
在这段年岁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也许有一些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我所遗忘。还有一些人的名字我不曾记起。也许还有零星的碎片,偶尔拿出来回忆一下,才会依稀记得曾经发生过这么件事情。
还好,那些零碎的片段,因为有着太多的感动,拿在手上感觉很温馨。
我以异常平静的状态下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升学考试。
在学校的选择上,我父母帮我报的是S中,当时选择S中,是看好他们初中部的师资力量在全国范围堪称一流,至少在上海地区属于非常好的。因为在这个事情上我是没有决定权的。通常他们所谓的商量,很大程度上来看,更像是告之。
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
“小秋啊,跟你商量件事,妈给你选了S中,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学校。”
当时我妈一脸诚恳的表情,更多的看起来像是他们下的决定,我反驳不了,而且也无法反驳。正因为我的沉默,我父母欢天喜地了一把。我不明白的是,这个事情,他们也能高兴成这样。于是又给我做了很多好吃的,算是给我的奖赏。
我想那个时候的我太容易满足了,几个好吃的就能让我忘记短暂的不乐意。
所以,我的母亲就把我送进了S中。但是,S中离我家很远,学校在徐汇,我家在闸北。而且他们学校又不是寄宿制,所以,在学校外边租房子是我父母商量的结果,他们一致认为,只要我往返的时间里用在学习上,每天如此,累积下来,我的学习成绩一定提高得很快。
因此,我母亲在我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并且告诉我了租房的费用,我对金钱没有特别概念,只知道我租的房子属于偏贵的。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我一点都不觉得心疼,对我而言,只要考出了好成绩就行。而且我离金钱的陌生感也是显而易见的。
我很少出去消费,每次要用到钱的时候,我总是习惯性伸手问妈妈要。而且只要理由得当,她都会满足我。
她总是喋喋不休地提醒我,时间就是金钱。对此我感到十分的厌烦,但因为考虑到她是我的妈妈,所以我只能对她的喋喋不休持非常忍耐的态度。
我的成绩,可以说是我父母精心创造出来的结果,换句话说,我就是我父母得意的作品,得意的成绩体现在,我是一台不折不扣的考试机器。能够游刃有余应对各种考试,对此我感到心烦。
我所租的房子只有20多平方米的空间,月租费要1200块,而且还是折后价。我很难想象这些东西能构成这个价格。空间小,没有什么家具,我的书籍堆在这里,再加上一张床,显得拥挤。
当然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之所以住在这里是因为离学校近。而不是享受的。先开始我觉得我的生活很奢侈,知道某天发现,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基本在学校周围附近安营扎寨,我才发现,原来奢侈的不是我一个人。高考催生了一批消费群体,这批群体为国家的GDP增长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正因为我们这个潜在的消费群体的存在,便宜了学校附近的那些房东,让他们有大把大把的钱赚。难怪学区房那么贵。是因为供求关系失衡的缘故,说白了,说到底还是这个城市的特色。
于是,就有这么经典的一句话,知识创造财富。在我以前的理解里,只有好好读书,将来才会有好的工作。但是,现在发现,毕业之后,一帮子人都找不到工作,原来是,读书所投资的成本为拉动国家经济创造了财富。原来我当时的理解能力出错,才会有这么遗憾的结果。
在很小的时候,我妈妈通常看到几个要饭的就来恐吓我,说看到没?你要是不好好读书,将来就是这个下场。
但是在若干年后,就形成了这么一个矛盾。当我给那些要饭的人钱的话,我的朋友通常会制止我,说这帮人都是骗子,说他们一天讨下来的收入远远要比我爸爸妈妈一个月赚的多。以我当时的思维能力很难去理解这事情,坚定的认为我妈妈不会骗我的。
可惜的是,我母亲当年的吓唬是对的,同样我友人的告诫也是对的。但这并不矛盾,只不过是时间制造了这个矛盾。这个时间差,导致了社会的变化。我想在很早的时候,那些要饭的人不曾想到过,若干年后,讨饭也会成为一种职业,而且还是高收入的职业。
不过话又说回来。
我的卧室是一个朝东的空间,据说这个朝向基本上能享受阳光照射的温暖感觉,很抱歉的是我没那么好的福气,我醒来的时候,天都还没有亮。更别说享受阳光的照射了。但是郁闷的是,采光很差,下午的时候,房间特别暗。再加上我**需要挑灯夜战。因此我们租房的电费相当的惊人。
而且我可以肯定的是,在我这个小区里,我一定是为数不多灯火通明的一个窗口。
我的母亲几乎每天都来,我父亲偶尔有空也会陪着我母亲一块来,我父亲说他这么忙碌地工作是为了给我交房租用的。这一说,让我的压力很大。
所以,我发现我不光是一个学生,而且还是一个奢侈的烧钱机器,害得我爸爸妈妈把那么多血汗钱砸在我身上,为的是我的成绩单多了几分。
我对高考制度持怀疑的态度,因为可能就0.5分之差与大学告别。
但是这个0.5分之差很有可能是多个原因造成的。可能因为身体不适而导致发挥失常也不是没有可能。那样的话,实在是太可惜了。我有过憋尿而导致发挥失常的例子,好在那次考试不是高考,不然,死的太冤了。
我的成绩一向较好,在这里用了一个较,是因为中国的考试机器太多,和他们相比,我是属于较好的,通常只有在小范围内考试的话,我才有资格称为很好,这种机会仅限于年级模拟考和班级月考。
我的母亲不曾担心过我的成绩。她担心的是我不用功学习,人总是那么贪心,自己的孩子明明很好了,还觉得他们不够好,还有提高空间。
长久一来,我为了避免被母亲捧得太高,自认平庸。很可惜,我的母亲不肯承认,她说我之所以平庸是因为我胸无大志,她说,要是哪天我考不出好的分数来,会对我很失望。
我母亲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最好的你,只有更好的你。我的儿子永远是最棒的。这让我感到压力巨大。这个就像一个精神激励一样,让你动力十足得去做某一件事情。这一点,我母亲很擅长,我觉得她不做心理导师,实在是一种浪费。
在我平安无事地度过了平淡的初中两年。到了初三又要经历一次升学,竞争是存在的,我们就在竞争的环境中长大。因此对竞争这个概念已经麻木了。
在初三那年。
我母亲不厌其烦地说,不要输在起跑线。其实老实讲,我还真不知道我们的起跑线在哪里。但是不管怎样,我的母亲经常在我家和我租的小屋之间来回奔波。而且乐此不疲。
我父亲不太管这事的,他觉得是个让我独立的机会,我妈总说我父亲不太关心我。总觉得我依然是个小孩子,她总是习惯性突袭检查看看我在干什么。这也就是我对父亲不太反感的原因,因为他尊重我。
不过很不幸的是,他对我的尊重没持续多少年,就去美国那么大的事,问都没问我的意见,把我打包到千里迢迢的美国。中间还隔了个浩瀚的太平洋。真忍心把我丢到那边去,我甚至开始怀疑,当初说让我独立的,会不会是把我送到美国前的铺垫。
前几次,说来也巧,每次我母亲来的时候,我总是正在题海中遨游,因此我母亲经常是两眼湿润地对我说,孩子啊,身体要紧,我不图你考什么好的分数,我只要你身体健康就行。
先开始,我觉得很感动,后来听多了就听腻了。千篇一律的对白,我都产生免疫力了。
其实我知道我母亲真实的意图是高分是要的,但是身体健康也要的,她的潜台词就是,不要太累就行。一旦累跨了,不要说考高分了,即使考低分也没戏了。
总觉得,在我母亲的心里,分数占了很大的比重,即使她不说出来,我还是能感觉得出来,不然她没事往我那边跑干什么?她没有意识到她的行为已经给我压力了,我又不能直接说出来,这样会伤到她的心,省得她抱怨说我不理解她的苦心,无奈我只能忍了。
后来有一天,那天我父亲打电话过来说母亲发高烧了,让我一个人自己准备晚饭,当时的想法是,既然我每天的生活都习惯了,不在乎她来不来,大概到了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我觉得她这个时间应该不会来了,更不用说检查我的作业了。
再说我作业全部都做完了,而且基本上也复习得差不多。人们总是强调重复加深记忆,这话怎么听起来很别扭。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78dfd 大小:8K
[xg-145 yz- h-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