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小说首页 | 言情小说 | [都市小说] | 玄幻小说 | 武侠小说 | 科幻小说 | 历史军事 | 网游小说 | 名著杂志 | 小说排行榜 | 完本小说 | 热门电影 | |
| 网站首页 > 都市小说 > 进入500强外企其实很简单—完整版! |
第117节日期:2009-09-23 20:23:58
To:joehuang2000 “北斗兄: 我在广州一家大型平面媒体工作有3年多了,说来这个行当和我的专业相差甚远,很多人奇怪学理工的人竟然操起了文字的枪。不过不管怎样我还是获得了这家报纸的录用通知。3年过去了,经验也积累了不少,也有了一些成绩,本人考虑到在报纸干是青春饭,想换个地方,目标想去企业(是国内外的大型企业)做内宣或者外宣。经过和猎头面谈,他们也认为我的能力不错。可是推荐到了外企(两家都是500强的)那边,HR对我的综合评价很高,却因为我不是学中文的而拒绝了我的申请。请问北斗兄,这是否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大型外企都要求传讯主管都必须科班出身?像我这样的经历,你认为下一步去哪些类型的企业发展更为合适,从事何种工作更容易获得聘任?先谢谢你抽空能为我指点一下。” 首先你自己的经历已经说明了现在实际上很普遍的真实情况:那就是大学生毕业后所做的工作未必就非得是大学所学的专业!我身边很多在外企工作的朋友就是这样的:做销售的有学旅游的,有学历史的,有学外贸的,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做IT行业的销售算是勉强对口。因为大学的教育主要教会大家一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以及非常基础的专业知识,大多数技能都需要在工作以后再学习、磨练。在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你就会明白:你应聘的那家公司很有可能没有对你说实话,或者公司有比较特殊的原因,这并不代表普遍情况。你也可以很诚恳地跟猎头的顾问沟通这个事情,相信他们告诉你的结果跟我说的差不多。不然,他们也就不会那样推荐你去目标公司了。因此,多花些力气搞清楚真实的原因,对你还是很重要的,对你以后改进方向和求职都很有帮助。 另外,如果你真的是打算以后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的话,考虑念个中文系的研究生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倒未必是看重那个文凭,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逼着自己多学些东西,多积累些底蕴,因为从事文字工作,本身的底蕴非常重要,这也会决定你未来发展的高度。这也是从根本上提升自己职业竞争力的解决方法。 日期:2009-09-23 21:12:13 To:停驻回眸 “很遗憾我不在北京,不能参加北斗星的见面会。 我目前遇到了职业的瓶颈,想咨询下北斗星。 本人女性,专业为应用电子技术,02年本科毕业,工作7年,目前在一家国企拿着在本地中等的收入。职业背景是3年大型国企做研发,然后有1年在华为做研发,再就是3年现在的单位,现在的单位说来有点复杂,刚开始时NOKIA和P的合资,1年后转国企独资,再2年后又改回叫PN合资公司的名字,性质仍然是国企独资。 觉得目前的工作看不到前途,没有晋升机会,待遇也不高(我自己供楼),现在想换分待遇高一点的工作,目标主要锁定诺西或者爱立信,不知道该如何着手,还有就是觉得自己的大好时光都浪费在了国企,国企里面没有晋升机会,也没有加薪的机会。 麻烦北斗星楼主帮我做下职业规划,我该怎么办才能进我期望的公司、拿到期望的待遇呢? 不胜感激! 我耗了这么多年,现在才提到职业规划,是不是晚了点? 其实我本来是想从技术做到管理,可是技术到管理却始终找不到突破口,国企的机会又实在是太少了。” 如果你一直坚持在华为做研发的话,也许情况会不一样:),我觉得华为给研发人员提供的职业发展机会是非常好的了。 你现在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也不算晚,只要以后能坚持选定的方向。如果你考虑进诺西和爱立信,就要去研究他们的招聘要求,看看是否有你目前暂时不具备的技能,就在工作中有意识地加强一下,我感觉你目前的能力应该已经具备了,只是专业方向上是否能跟目标职位高度吻合的问题。另外,就是要找到合适的推荐人,这一点,你也工作7年了,同学、朋友中应该可以找到推荐人,这样的话,你达成目标应该不难。 除此以外,你也可以考虑一些本土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待遇和发展机会也都还不错,比如:中兴、华胜天成、亚信、亿阳信通等等。如果真要做到管理的话,就需要逆向分析一下自己:看看现在的主管,自己比他们缺少了什么?或者将来外企中的主管,他们哪些地方比你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是你自己真心想要的吗?通过这样的对比,你就知道自己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提高的地方,积累几年之后,你就有机会实现理想。否则,只有想法,而没有具体的行动,也许就永无实现的可能 日期:2009-09-23 21:27:12 To:一九八五之后 “楼主您好,请问您怎么看待法学专业在外企的发展前景?法学专业在外企的发展渠道是怎样?上升空间与同一外企内其他职位相比如何,比如销售、行政等?十分感谢! 廓清一下问题: 1法学专业在外企的发展渠道; 2法务专员比起其他职位(销售、行政、HR)发展前景如何? 谢谢!” 1.单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法律人员主要是为公司提供法律支持,比如出庭、销售合同的审定、合作协议的审定等等,属于支持性的岗位,而且岗位数量很少,职业发展空间比较有限。 2.律师的角色尽管比较重要,但是外企所提供的职位比销售少很多,比HR也会少很多。 因此,我不建议把企业做为主要选择目标,而从事专业的律师工作,事业发发展空间大很多,尽管进入的门槛也许比较高,但是只要有积累,是越老越吃香的职业,而且,随着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未来律师的作用会越来越大,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日期:2009-09-23 21:58:23 To:因为棵 “无意中看到了这个帖子有些感触 本人尚且毕业两年内心冷漠之情与日俱增楼主在职场打拼数十年仍然可以这样热心助人品格着实让人佩服 从楼主的帖子中可以看出楼主继承了上一代中国大学生优良传统 着实让我们这代大学生汗颜 可以看得出楼主给的建议都是在现在的基础上踏踏实实的努力干出一番成就评价中肯建议实用有长者风范 这里也自我介绍一下 本人毕业于二流本科借着专业的最后一年热门进入行业top3制造企业做技术毕业太嫩难以适应企业文化一年后跳槽至一热门行业top10NYSE上市公司现在做技术管理最近觉得管理太虚没什么技术含量况且学历也不够牌子也不硬感觉就是混日子又有跳槽的念头泛起 不过看了楼主的帖子有点启发自觉一年前心态焦躁不够成熟心态不够平稳觉得自己还是应该保持努力状态踏踏实实的干努力争取机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创造机会同时加强自身的素质可以考虑以后读MBA什么的 不过想想觉得制造业最终还是会到成本更加低廉的地方去在中国不会是一辈子的事业所以还是要做好准备随时走出去的好 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还是要自己努力创造机会的好 相信我们大家都可以和楼主一样 感谢楼主一个^_^” 你思路挺清楚的。其实,只要真用心,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学到东西,当然,发展环境好一些的话,机会也的确是会多一些,只是,还需要考虑到机会成本,因为中途转换的话,以前的积累尽管未必完全付之东流,但也需要打一些折扣了。因此,在一家企业,要尽量做到一定程度,确认不再有发展的机会了,而且也没有继续可以学的东西了,或者是已经看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最好是后者),再考虑跳槽。年青时跳槽太频繁,往往会跟职业发发展不顺利联系在一起。可惜很多人只有在自己吃了亏以后才能明白这个道理。 从长远考虑,走管理的路子,念个MBA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可以比较系统的学到一些知识,而且可以充分拓展职业人脉,收益还是比较值得的。 |
| 第117节_进入500强外企其实很简单—完整版!在线阅读_生命的北斗星 站内所有资源均收集于互联网,其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xg-94 yz- h-316]]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856号 手机版 创建缓存:613fb 大小:6K 缓存保留时间:4320分钟 |